發表於 生理知識庫

還迷信一天8杯水?新研究結果徹底推翻


來自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的一項研究首次揭示了人類要控制飲水量的原因,避免我們過度飲水以及潛在的水中毒。這項研究與我們之前的一個眾所周知的觀點即一天八杯水相違背。該項研究表示我們過量飲水後,我們大腦會發出“禁止攝水”的信號,從而幫助我們嚴格地維持體內的水量。

專家們表示:“我們應該根據我們的身體需求而做出相應的行動,而不是按照自己精心製作的“時刻安排表”。

在先前研究的基礎上,研究者們告訴參加此項研究的志願者們在兩種情況下喝水:1、在運動後覺得口渴的時候;2、被告知要過多飲水時。

結果表示當志願者們喝過多水後仍被告知要繼續喝水時,他們為此要付出3倍的努力。

專家們說:“他們發現當被告知要喝過多的水時意味著需要克服內心的不情願。當水喝得過多時,吞嚥反射也成為阻止我們喝水的一種方式。”

莫納什大學的Farrell教授採用功能型核磁共振去檢測大腦不同部位的活動,其中重點關注吞嚥之前大腦控制信念的區域。結果發現當志願者努力吞嚥水時,右側大腦前額葉變得十分活躍,這意味著額葉皮質參與克服“禁止攝水”的信號,從而使身體繼續飲水。

Farrell教授說:“馬拉松選手常常被告知要多喝水,但有時候在這個過程中死亡,因為他們盲目地遵從這項善意的“告知”,從而飲水過多。“

飲水過多可能會導致我們水中毒以及低鈉血症,血液中的鈉含量過低會造成嗜睡、噁心甚至抽搐、昏迷。但是,現在很多老人飲水量並不夠,所以我們要多多關注老人的飲水量。

發表於 觀察家我的人生

日本評出史上最不能信的8句話:你說!我不生氣


說話是門藝術,既然是藝術那也就難免摻雜一些浮誇的成分在其中。因此,並不是每個人的每句話都能夠讓人100%相信。

近日,日本網絡調查公司Qzoo就針對1359名20-59歲的網友進行了一項統計,評選出“史上最不能信的8句話”。

結果出爐後,網友紛紛表示深有同感,同時自己也是屢屢中槍。

8、永遠都是朋友哦!

小時候你可能常常會說這句話,但通常在自己慢慢成長過程中,會發現當初的小伙伴根本所剩無幾,甚至根本完全沒聯絡。

7、電影宣傳語,比如“全美票房第一”

許多類型的電影都會說自己是全美票房No.1,看得多自然就麻木了。

6、下次再約

在街上巧遇朋友,講了幾句後的終結語都會是“下次再約”,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5、在結婚典禮上說“我發誓”

除了“我發誓”之外,這年頭說“我願意”也似乎差不多呢……

4、自己“完全沒看書”

唸書時,經常會聽到別人說自己“完全沒讀書”,而最終說出這句話的人出來的成績通常也會是最高分的。

3、主打“免費”的行銷詞

天下沒有白吃午餐,免費得來都是有條件的……

2、告訴我!我不會生氣

然後你坦承說出真話後,對方便勃然大怒……

1、拜託!這是我這輩子的願望

過了一個月後,那人的畢生願望突然又改變了……